English

泰山旅游为何发展慢
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

近5年来,全球旅游消费迅速增长,而泰山的游客数量却增长缓慢,特别是海外游客,一直徘徊在每年2万人次以下,且游客滞留时间也在缩短——

“山莫大于泰山,史亦莫古于泰山”,有着“五岳独尊”、“天下第一山”美誉的泰山,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业都是有重大影响的。然而,近5年来,全球旅游消费迅速增长,而泰山的游客数量却增长缓慢,特别是海外游客,一直徘徊在每年2万人次以下,且游客滞留时间也在缩短。

为什么在全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,泰山旅游业徘徊不前呢?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莫振奎用“一叶障目,不见泰山”概括了其中的原因。

长期以来,有关部门把泰山旅游主要定位在“观光旅游”上。因此,不少游人来泰山,就是看迎客松、爬十八盘、坐缆车或看日出。结果,泰山旅游程式化,缺乏鲜明特色,发展之路越走越窄。

事实上,泰山还有其他独到的优势。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。郭沫若说过,泰山应该是中华文化史的一个局部缩影。作为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名山和世界自然与文化的双重遗产,泰山有着任何一座名山所不具备的“文化”优势。历代帝王对泰山的封禅是泰山特有的文化现象;泰山上的碑、摩崖、石刻被称为我国“天然书法艺术宝库”;齐长城、岱庙等一大批泰山遗迹、古建筑在我国文化史上有着特殊地位;佛、儒、道三教都在泰山上留有丰富的宗教文化……

现代意义上的旅游已不只是“逛风景”,它已变成一个庞大的产业,包括吃、住、行、游览、购物、娱乐等。旅游业与国民经济各部门有着广泛的联系,它可以直接带动宾馆、交通、商业餐饮等行业的发展,间接牵动更多行业的发展。统计表明,旅游部门每增加1元钱的收入,可拉动其他产业增加效益4—8元。看来搞旅游不能只盯着门票收入。

泰山发展大旅游的基础怎样呢?

据了解,泰安市目前共有各类宾馆、饭店260多家,床位3万余张,全年平均入住率不到50%。但高标准宾馆太少,三星级以上宾馆只有5家。宾馆的服务质量不高,配套设施特别是娱乐设施不够健全。

泰安城商厦林立,但到泰山的游客却常常抱怨买不到称心如意的旅游商品。在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,购物消费占到旅游总收入的40%以上,而泰山旅游只占14%。泰山本来有许多特色产品,如灵芝、女儿茶、泰山石制品等,但开发、设计、包装都赶不上潮流,销售渠道也不通畅。

旅行社在振兴旅游业中起着重要作用,但目前泰安市仅拥有旅行社25家,且大都不具备外出组团能力,与泰山的地位极不相适应。俗话说“三分看景,七分听景”,特别是像泰山这样的“文化山”,导游的精彩讲解作用是很大的。云南省有许多看似平凡的景点就是靠导游的精彩讲解而声名远播。目前,泰安市还没有一家导游服务公司,高素质导游员很少。

交通网络是发展旅游的基础。泰山地理位置较为优越,公路、铁路交通较为发达,但没有航空港。现在泰安市正计划与勤奋市合建一座旅游专用机场,如果建成实施,既能促进旅游发展,又多了一条生财之道,一举两得。

成功经验表明,发展大旅游既需要依靠政府支持和投入,更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。在许多旅游区,不仅旅行社、工矿企业、民营企业搞旅游,就是寺院、农家、科研院所也搞旅游。泰山有自己的文化特色,位置又处于京津唐和沪宁杭两大城市群之间,周围是中国人口最密集、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。应当说,泰山旅游具有“先天优势”。

如何解决捧着金饭碗找饭吃现象?

有专家指出,文化兴泰山,不仅可以赢得内地游客,还能吸引港台、日本、韩国、东南亚等儒教文化圈的游客,并会对全世界中国文化爱好者产生重要影响。要通过宣传,使泰山的文化观念深入人心,让全世界的游客都知道:要想体会自然与文化的双重享受,那就去泰山!如今,泰山人已经认识到,必须用特色兴泰山,用文化兴泰山。他们已经计划利用泰山的文化特色,开发一批具有泰山特色的新旅游项目。例如,计划建造中华姓氏家园,并使之成为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和展现华夏文明的胜地;围绕旅客寻根探史、追昔忆古的心理开发民俗风情游、帝王封禅寻踪游等旅游项目;对一些书法爱好者开发书法石刻游等。自然观光与文化游览应当相得益彰,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自然与文化相互融合的泰山特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